“宪”在出发,与法同行 ——上外贤达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文章来源:法务审计部发布时间:2023-12-15

2023124日,我国迎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我校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在此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宪法的精神和实质,培养遵守宪法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强化学校治理现代化建设。

宣传科普活动

124日,学校在线下集市设置了“宪法灯谜 等你来猜”“宪法小阶梯”“宪法知识大碰撞”“识破你的圈套”等知识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学生轻松学法、快乐学法,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吸引许多同学前来参与活动、学习宪法知识。

 

知识竞赛

124日,我校组织并成功开展了上外贤达学院第三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及第一届教职工“宪法”知识竞赛也在当天举行。共有500余位师生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以考代练,以赛促学,显著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学校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会议邀请了专业的安全教育专家进行讲解,涵盖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多方面,有效帮助学生们了解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法治专题讲座

126日上午,商学院法学系组织了《法治社会视域中的基本权利保护》专题讲座,对法治社会视域中基本权利保护的原则与路径进行了阐释。本场讲座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我国宪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增强了法治观念和权利保护意识。

“宪法宣传周”期间,我校法务审计部、宣传部、学生服务中心、团委、工会、商学院等各部门大展拳脚。通过制作和播放宪法宣传片、开展公众号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推动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宪法,理解宪法精神、自觉遵守宪法。

 

坚守法治初心,不忘青年使命。此次“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帮助贤达师生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更是引导广大青年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践行宪法精神,从自身做起,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走深、走实。

供稿 | 法务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