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航天精神——上外贤达师生走近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3-11-28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是对中国航天精神的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并为其不断地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坚守初心,继续传承老一辈的奋斗精神,不断勇攀高峰。11月17日,上外贤达师生走进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在总装总测厂房、总厂发展史展厅中深入感受航天力量,深刻体悟航天精神。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空间飞行器和战术武器系统地面装备制造、总装测试和发射场服务于一体的国有综合型航天企业。企业前身新民机器厂,由著名爱国民族工商企业家胡厥文先生于1921年创办。

走进运载火箭总装总测厂房,一枚枚组装完成的运载火箭陈列在厂房内,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航天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运载火箭的基本原理、组成装配等,也让我们了解了一枚火箭从组装到发射,每一项环节的精密设计与安排都离不开航天人员的日以继夜的研究、探索与攻关。

在总厂发展历史馆里,航天讲解员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总厂的发展历史与变革,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航天技术的最新成就,为祖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从“玉兔号”月球车到航空母舰,我们惊叹于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诞生,也感慨科研人员的不辞辛苦、默默奉献一代代航天人以“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为己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突破,成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历程中重要力量。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航天事业的长河中,六十七年来无数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迎难而上,成为浩瀚宇宙的璀璨星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在“飞天”中感悟奋进力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