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非遗文化 感受历史传承 ——《中国精神》同学参观江南三民文化村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3-11-28

崇明江南三民文化村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以江南地区传统的民间、民俗、民族文化为主题,以衣、食、住、行、艺、玩、商为分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展示和传承的重要基地。

11月10日,《中国精神》课程同学们前往三民文化村,近距离触摸精美的传统木质雕花板,体验崇明印糕制作,了解非遗土布文化感受民间、民俗、民族丰富多彩的内涵力量。

三民文化村位于美丽的崇明生态岛中北部,是一个充满江南特色的文化村。这里有许多展馆,收集了大量的民俗藏品,充分体现了三民文化——民族,民俗,民间。文化村内有许多民间传说和故事,如关于当地的风景名胜、名人轶事等。这些故事传说代表着老百姓的智慧和经验,流传至今仍然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崇明的木雕艺术源远流长,其作品风格独特,充满了浓郁的江南风情同时很多也留存下了红色印记。在崇明人民近百年的生活中,他们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印在了生活中雕花板成为传承爱国主义人文情怀的载体。5000多块传统木质雕花板制作而成的镇馆之宝中华龙过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象征着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引起同学们作为华夏儿女的共鸣。

崇明土布是上海崇明地区传统的纺织品,以其独特的手工技艺和柔软质地而闻名。在过去,崇明土布是妈妈送给女儿最好的嫁妆,承载着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祝福和爱。这是崇明特有的民俗文化,它是一根纽带连接着妈妈和女儿,连接着崇明人家的世世代代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更是连接着民族文化的纽带。同学们跟着非遗土布传人摇动纺纱机,看上去简单的步骤,也需要多次学习才能掌握要领,纺出柔软细腻连续的纱线。


同学们还一起兴致勃勃地制作了崇明印糕,制作崇明印糕的工艺非常独特,它选用糯米粉、大米粉、南瓜等为主要原料,经过混合过筛后倒入模具中,再用尺子抹平表面,挖出放馅孔后放入馅料,最后用印字板印上图案,蒸15分钟后即可出锅。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香甜可口,软糯细腻,口感极佳。

崇明江南三民文化村以其丰富的民间文化、民俗文化和民族文化内涵,我们深入了解崇明历史和文化感受并体验传统手艺领略到崇明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