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时代华章丨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3-06-26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6月23日晚,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建玲老师组织支部党员在腾讯会议召开“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党组织生活会,共有25位党员参加。


首先王建玲老师带领党员们一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视频,深刻理解感受“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意义。然后,党员们逐一进行交流分享:

学前教育191张滕洲古往今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过去,我们在开放包容中涵养了中华文明;未来,我们必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与胸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勇做时代前进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辉煌。坚持文化自信敢于在世界文明的繁花中绽放独有色彩的勇气。青山百代,仍荫后人,让文化自信缔造全新发展新篇章!

音乐学19-1 谢奕: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作为一名音乐学专业学生和未来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提升专业技能,尽自己所能培养学生们的音乐素养,为我国的文化事业献出一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前教育21Z-1朱丹妮: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继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两个结合”的深刻思想,努力挖掘、认真梳理、深入研究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将传统文化与项目式学习相结合,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实践,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音乐学19-2魏一丹:作为新青年,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义不容辞,可以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到历史文化遗址进行参观学习等。之前,我经常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去年新馆对外开放后,我第一时间进行了观看。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会将优传统文化与上课内容结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潜移默化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

学前教育19-2刘青青:作为青年,我们要多去博物馆看看,以增深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如今数字化的时代,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多新的方式,可以充分利用短视频或者直播等新媒介展示传统技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身为党员,要坚定文化自信,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

音乐学20-1孙天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清楚传承文化的重要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定根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音乐学专业学生,要在传统音乐文化上进行创新,发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学前教育20-2陈智怡:不禁让我想到了之前做的一个调查报告:关于实现越剧“年轻化”。通过亲身体验学习,我深深感到越剧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值得去传承和发扬。调查显示,海外也有越剧演出,为远在异国的华侨同胞们展演。这是一座桥梁,一种坚持文化自信的爱国护国精神,让越剧在国外也被广泛熟知,不仅为海内外文化交融提供了便利,又给海外同胞们带去了精神食粮。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越剧的魅力以及越剧人身上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祖国的优秀民族文化。

音乐学22z-3黄雨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为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当《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觉醒年代》《流浪地球》这些浸润着中华文化、饱蘸着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在海内外热播;当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日益走进人民群众心中;当历史学家汤因比预言的“人类的未来在东方,中华文明会成为世界的引领”正在变为现实,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接着,王建玲老师进行了总结:今天,我们全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多角度分享。希望各位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学用结合,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

最后,王建玲老师对下阶段支部学习和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党员们提出了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发挥好党员模范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