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2-09-15

2022年9月6日至2022年9月12日,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学习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的内容,部分学生党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

 

金融学(全英)19-1 袁润铭

通过观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以及完成网络安全知识在线学习后,我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类型及其套路,同时还知道了大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内因和外因,我们作为还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应该加强学习,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坚持“三不一多”原则。首先,我们可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组织诈骗来电与短信,其次,当遇到虚假征信诈骗或假冒公安机关的电话时,应立即去附近警局或者拨打110核实;当遇到冒充熟人诈骗需要紧急汇款时,也应保持沉着冷静,先打电话向熟人确认事情真伪,再做决断。最后,骗子的手段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他们终究围绕一个“骗”字,因此只要我们摸清他们的套路,不去相信任何需要我们在网上汇款的操作,我们就能有效避免被骗。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杜绝提前消费和奢侈消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金融学(全英)19-1 李婕

 虽然网络给我们带来诸多好处,但负面因素也日渐暴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更是频见于报刊、媒体。网络的便捷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虚假消息、篡改资料、盗取信息、恶意中伤、制假贩假等无不毒害着我们这些是非辨别能力尚浅、自控力差的学生们。有的被骗了钱财,有的因网聊轻信对方而受到人身伤害,有的交了坏友就此走上不归路,更多的是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人生变得一片昏暗。同时,黑客的恶意攻击、病毒的肆意传播,使得很多人措手不及,疲于应付。

  由此可见,网络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需要时刻注意上网安全,不要轻信陌生号码的短信,也不要完全相信熟人账号的消息,一旦提及银行卡、钱款、退款等字眼,我们首先需要确认对方身份,而不是盲目转账,导致不必要的钱款流失。

  网络的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我们要善于使用网络,要正确使用网络,学会拒绝网络中的种种不良诱惑。我们应做到“文明上网,上文明网”,善用正规网络信息,提高警惕,保护个人信息,预防网络诈骗。

 

国贸(全英)19-1 朱静雯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的生活是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也正是因为这样诈骗的手段也越来越高超,越来越让人眼花缭乱,所以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我们应该更加了解,杜绝诈骗。

我认真的看了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受益匪浅。

我以前肤浅的认为相较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被诈骗的可能性会更大,但是在看了课后,我才知道,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里面大多数是年轻人,老年人反而不多,这是因为诈骗分子把矛头瞄向了我们最熟悉互联网而又缺少社会经验的年轻人,其中在校学生被骗的案件也非常多,所以不要认为电信网络诈骗离我们很远,或者认为我们不会被骗。我们在不断地更新破解诈骗的手法,而犯罪分子也在不断的紧跟时事创造新的骗术,所以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互联网时代,便捷和风险同在,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是行稳致远之道。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会展经济与管理(全英)19-2 陈唯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计算机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广泛运用,网络已成为一个无处不在、无所不用的工具。而通过学习“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充分意识到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目前,有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手段进行诈骗,还有通过网络病毒破坏或窃取他人资料。因此,我们需要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带给我们资源、娱乐的同时也常常会伴随着不良信息以及行为的潜入。这次网络安全课给高校师生展现了许多网络诈骗手段以及案例,并通过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的方式加强大家对此类问题的敏感度。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我们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不仅要守法,还要护法,要向周围的人群宣传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安全关乎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需要人民群众上下一心主动投身到网络安全事业中去,全心全意为国家网络安全拉起一道“防火墙”,作为一名学生,更应做好带头模范作用。

 

德语(商务)18-1  梁笑菡

通过观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以及完成网络安全知识在线学习后,我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类型和应该如何预防高校电信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涉及的诈骗范围广、诈骗数大,使受害人蒙受巨大损失,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如今高校大学生诈骗不是简单的高校和公安部门问题,它已然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因此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不仅需要社会、高校加强普及宣传,更需要大学生本身提高警惕。我们学生自身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要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不要有“贪图便宜” “—夜暴富” “天上掉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国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如果掉入不法份子所设络的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会展19-1  施麒

通过观看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关于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活动开展的“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栏目中反诈民警刘明竹的讲解,我对网络电信诈骗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识。

通过此次学习,可以看出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这个时代,我们时刻身处于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件风险中,不法分子常企图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大学生信息资料、大学生自身社会经验不足,防诈骗能力较低等弱点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而身处于一线的防诈骗民警们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时常通过短视频拍摄、线上直播、脱口秀等更加年轻化、更加亲切的表达方式向广大学生群体输送防诈骗知识,更谓是用心良苦。

因此,电信网络诈骗整治活动任重道远,这不仅仅是防诈骗民警的工作,而是警民务必精诚合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学生对于防诈骗工作的配合、宣传、身体力行也必然会给予防诈骗民警极大的帮助。

 

金融学(全英)20-1余柯

在学习“网络安全课”后,我意识到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机不离手,好像变成生活的常态。网络也带来许多危险,越来越多的信息诈骗、信息泄露事件,让我们需要提高警惕。网络安全漏洞,就像病毒会无限扩散,影响我们的国家安定、小家幸福。整个社会仿佛陷入信任危机,甚至影响到了官方公信力,这是非常危险的。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作为普通网民,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知识的学习和储备,科学安全上网,不轻信、不传播来历不明的信息,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有害信息,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文稿来源: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