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千秋伟业 风华正茂”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 倪豪梅将军“深化初心 践行使命”

文章来源:校办(党办)发布时间:2021-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教育活动,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争做时代先锋, 我校于本学期推出“千秋伟业 风华正茂”系列专题讲座,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民办高校分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承办。

10月20日,首场讲座“深化初心 践行使命”在我校崇明校区语信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豪梅将军,来分享她那份永不褪色的红色情怀。上海市民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团成员,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虹,党委干部,团学干部以及各学院4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全市17所民办高校、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庆通过直播同步聆听。

倪豪梅将军以“离沪、赴疆”为引,讲述了自己在19岁时为响应国家号召,不顾父母反对,告别了出生地上海,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故事。在遥远的边疆,在塔里木、准格尔、阿勒泰、昆仑山下,她度过了32年的光阴岁月。白日挑锄下农场,夜晚挑灯看书学知识,“坚持学习”是她最常做的事。她从农场的机关组织干事干起,历经磨炼成长,直至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党委常委。后在担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期间,从基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她,心中始终“装着”职工和工会,千方百计地为维护职工权益奔走和发声。现身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的她,在谈到延安时期的故事时激动不已,她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

倪豪梅将军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师生,现场掌声不断。讲座最后,倪将军特别寄语贤达学子,“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据悉,“千秋伟业 风华正茂”系列讲座共设9个专题,接下来将陆续开展。活动计划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劳模“五老”模范进校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用好五老教育资源,为党史育人赋能,为育人模式创新”,引导广大青年在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激发奋进动力,从而实现回报社会,辐射带动民办高校协同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