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校办(党办)、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09-23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校党委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政干部、党员、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将其融入到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培训、新进员工行政专题培训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中,尤其针对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等群体,重点抓好专题学习和集体备课,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9月22日下午由校党委牵头,思政部承办,在上外贤达学院虹口校区举行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忻平教授为全校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忻平教授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汲取前进的力量为题,系统讲解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学习百年党史要“弄清楚”的一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针对这个问题忻平教授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通过详实的史料和丰富的事例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在谈到“我从哪里来”时,忻平教授着重强调,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环视20世纪20年代,只有上海具备党的诞生条件。在党的创建过程中,渔阳里和一大这两座高峰极为重要、缺一不可。从19212021,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岁月,未来又将往何处去?忻平教授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后逻辑,进而剖析了中国发展的远景目标。

忻平教授的报告案例详实、生动鲜活,既深化了大家对于百年党史的理解,也让大家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到了历史经验、历史智慧。帮助大家从党史中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磅礴力量。

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科学方法、学出务实作风、学出使命担当,围绕本职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