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情警报不畏难 关键时刻勇当先——外语学院学生马源博奋战在河南抗洪救灾第一线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1-08-27


717日以来,河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牵动着贤达学子的心。

我校外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181班学生马源博是驻地在洛阳的神鹰救援队二十二大队的新晋队员,他跟随救援队前往灾区参与了为期四天的救援。以下是该同学自述:“ 20号晚上队长接到消息:郑州包括附近地区受灾严重,当即决定第二天早上就出发赶往灾区救援。21号早上跟我爸吃早饭时,嘱托他千万不要告诉我妈我去救援了。之后就去和大部队集合,十点半准时出发了,原本一个多小时就能出去的路,一路上山体滑坡,好多路都断了,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出了洛阳市。最终下午六点多到达荥阳住了一晚。22号早上一早出发,一点左右赶到新乡市辉县牛厂村共产主义渠和卫河之间展开救援。我是队里年龄最小的,而且不会游泳,所以成为了后勤保障人员。我们到了以后立刻把救援船只布置好,其他民间救援团体和中国83集团军也陆续赶到,随后我们一起用救援船只陆陆续续把群众从水中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我所在的神鹰救援队当天转移出了416名群众。虽然很辛苦,也会有危险,但是每一位脱险的人都真诚地对我们表达着感谢,让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救援队肩上的神圣职责和意义所在。到了晚上六七点左右,我们往鹤壁方向转移。23号凌晨两点左右到达鹤壁浚县新镇镇新镇桥附近救援。24号得知新乡市受灾严重,我们又奔赴新乡,在牧野区曲韩社区救出了百余人。之后我们第三梯队第四梯队的队员陆续赶来,接替了我们的任务,我们于24号下午七点左右回到家。

虽然我刚刚加入神鹰救援队不久,但是这次多年难以碰见的自然灾害,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和无情。同时,我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众志成城。真地希望中国再也别出现这种灾难了,中国再也不需要各种救援队。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马源博同学是一位身高18的阳光大男孩,生活中乐于助人。今年也报名参军并通过初检,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不久的将来他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相信通过这次的救援,马源博同学会将人道、志愿和奉献根植于心,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发光发热。



前往救援途中

救援中

救援归来(第二排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