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党史 停课不停学 ——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参加民办高校党工委党史教育课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1-08-27


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暑假期间,根据原定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认真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书籍,认真观看“学习强国”平台《党史故事100讲》的视频资料,认真学习“上海民办高校党员干部党史专题学习讲座”的五个讲座——《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百年滨江红色记忆》《伟大的抗疫精神——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援鄂侧记》《价值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新时代视域下的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学习,党员教师们在讨论交流中发表并分享了学习心得与感言,并进一步领悟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精髓。

以下选取了其中几位党员教师们在交流讨论中发表的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感言:


郑媛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除了日常的党史学习,为了庆祝党的百年诞辰,今年暑期我再次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一大会址,更生动形象地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的奋斗史。通过场馆参观,我的脑海中仿佛重现了自1840年以来中国先进分子前仆后继、救亡图存的历史,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我深感于党领导下的华夏儿女所凝聚的磅礴力量,更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肩负着历史使命,我们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定前进信心,以昂扬姿态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

陈婵娟: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可是在中国战场上,战斗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变得更加激烈。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同年8月,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在重庆进行了一次为期43天的历史性会谈——重庆谈判。毛泽东重庆之行的最大成果,就是把和平、民主、团结的旗帜牢牢地抓到自己的手里,赢得了国统区广大人民和爱国民主人士的敬佩和拥戴,为最终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取得了政治上的主动权。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通过党史教育学习,引领我们重温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同时,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继续做好本职教学育人工作,化责任为动力,勤学善思,勇于创新,努力成为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冲锋者。

黄琼:利用假期,我观看了百家讲坛的红色经典微课堂《党史故事100讲》,并学习了包括《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内的四份党史学习资料。每天的点滴阅读和听讲使我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让我更坚定了自己向先辈党员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从“五四运动,神舟觉醒”到“五讲四美,精神文明”,中国共产党那段不屈不挠的革命历程再现眼前。一件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事件,一个个具有革命意志的共产党人书写下了无数气壮山河的故事。新青年的觉醒让一个沉睡了多年的巨人渐渐苏醒;面对国共合作的破裂、国名党反动派的野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方向,确立自己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路线,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两万五千里长征没有让一位战士退缩,因为他们心中有光有希望;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挺起胸膛,从此一头雄狮挣脱了枷锁;改革开放,奔向小康,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英明决策带来的繁荣景象。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正跻身世界前列,巨大潜能不可限量。回顾党史,我们倍感自豪;身为党员,定当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姚淑燕:聆听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细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诞生。百年来,小小红船一路开天辟地、力挽狂澜、艰辛探索,从最初仅有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如今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在不断的革命与奋斗中直面时代潮流,勇担历史使命,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行的足迹,构成了中华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信仰史,真理和信仰之光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常读常新忆党史,不忘初心勇前行。

郑翠平: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是每一名党员都应该铭记于心的历史镜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始终将忠诚的政治本色摆在首位。我们都曾在党旗下宣誓“对党忠诚”,都曾在学党史时认识了一个个铮铮铁骨的民族英雄,都曾在国家危难之际见识了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我们在种种事迹当中看到了什么叫做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那就是在国家有难时不畏生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利益遭受损害时先人后己、勇往直前,没有一点犹豫、没有一丝怠慢。“我是党员我先上”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座右铭,这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读党史不仅是为了学习先辈们的精神,更是为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执行力,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的。

杨晓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认真学习了党史的相关理论知识,重温党的红色历史,切实增强了每个人的政治意识。首先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教育,使我更加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宗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责任担当、提升业务水平,爱岗敬业、强化学习思维、改进学习方式,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中华民族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当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了党性锤炼和政治品格,践行着知行合一,我们更应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张亚敬:通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我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认真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牢记党的历史经验,沿着正确的方向一路前行。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地发扬老一辈革命者的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的光荣传统。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环顾当今世界,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更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在学党史中吸取智慧的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新征程。

袁琳子:感谢党支部的党史故事分享,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们的党的过去。《延安整风 鼎力自强》、《抗联苦斗 华南坚守》、《百团大战 破袭歼敌》、《生产运动 渡过难关》。回顾100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作为一名党员,同时是高校青年教师,我深感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以史为鉴,才能够走的够远,走的够稳。我深感自己对党史了解的不足,在今后,我会加强自己对党史的学习,不断反思,以史为鉴。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我将以我绵薄之力,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不断前行,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王怡婷:党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自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员只有50多人,发展至今,已拥有超过九千万名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数逐年递增,可以看出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可和信任。而历史对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个坐标,一个政党如果不善于从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是不可能成为顺应历史潮流自觉的政党的,因此不忘历史是一个政党必须铭记的使命,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史故事》视频一共分为七部分,按顺序分别为建党篇、抗战篇、解放篇、国共对峙篇、大革命篇、改革开放篇和建国篇,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也让后人更加了解如今生活的不易。纵观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雨历程,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是党史的主题,也是新中国史的主线,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党的历史发展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


一百年来,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不仅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而且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航天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还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战中,无私地将疫苗与其他国家分享,体现了大国担当,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英明领导和决策。

作为奋战在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党员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感自豪,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牢记党的奋斗史,以革命先辈为学习榜样,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立志为国家培养爱党爱人民且“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撰稿:蔡懿焱

图片提供者:郑媛媛、昌兰华、陈婵娟、黄珂维、李彩薇、郭歌、朴英花、徐成平、姚珂、张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