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多样 多措并举 润物无声——上外贤达学院结合毕业典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1-07-13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外贤达学院举办了“学习党史铭初心 筑梦启航同担当”为主题的2021届毕业生党员集体党课及离校集中教育;组织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开展交流热议。

(一)举办“学习党史铭初心 筑梦启航同担当”为主题的2021届毕业生党员集体党课

上外贤达学院校党委组织部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马婉博士为毕业生党员带来“红色之源——建筑中的中共中央在上海1921-1933”主题讲座。马博士娓娓道来上海建国七十年的红色历史。通过历史照片、历史影片讲述了从党成立到193312年间,除三次短暂迁离之外,党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史迹。通过对上海不同年代沧桑历史的回顾,讲述了旧上海如何一步步发展成为新上海的整个红色历史过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为建设新中国、解放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而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同学们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领会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智慧。

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张宇华就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移、党员档案转接等相关事宜进行说明,强调了党员组织关系的概念、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重要性、转移党员组织关系需注意的事项等,与学生党员面对面,帮助毕业生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解决在后续转接办理中的实际问题。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各学院毕业生党员代表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学工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学生发展部副部长彭煜铭老师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言。

毕业生党员代表外语学院李帅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党员发言。李帅同学表示自己将感恩母校,不忘初心,在后续的文明离校实践活动中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向社会后继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努力工作,为社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琅玛代表参会的老师祝贺同学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寄语毕业生党员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在未来的人生征程上,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做党的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奉献青春和智慧,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放飞梦想,扬帆启航。

组织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进一步做好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外贤达学院基础教学(思想政治课教学)部组织在虹口校区行政楼18楼会议室,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在讲话精神学习会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学校的6位专家教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研究生思政教育、中学思政教育等不同的角度出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了解读,对在思政教育教学和日常工作中提升师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自觉主动性提出了建议,对将讲话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表明了态度。

据了解,学校在下半年,计划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按照教育部的“三进”工作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外语类课程思政具体任务和内容,推动“课程思政”涵养品德、锤炼品质、提升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学校师生认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开展交流热议

20217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上外贤达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会议室、崇明校区语信楼116教室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全体教职工心潮澎湃、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话在上外贤达学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普遍感到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在认真组织集中收看收听大会实况后,第一时间组织讨论,交流学习感受。

上外贤达学院充分借助网络平台传播优势,大力推广“线上+线下”学习方式,不断增强毕业生离校教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润物无声、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