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期待贤韵合唱团与《阳光路上》的故事!

文章来源:校工会发布时间:2021-05-12

合唱团名称:贤韵合唱团

参演口号:跳动的音符,唱响建党百年的主旋律;美妙的音乐,讴歌阳光路上的好风光。

合唱团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上海首批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现有虹口、崇明两个校区,虹口校区地处市区东北部,毗邻上海外国语大学;崇明校区地处崇明区陈家镇,新古典主义和托斯卡纳风格的优美建筑与特有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学校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以语言、经济类学科为重点、其他学科(专业+英语)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坚持以服务学生发展为己任,以传授人文与经济相融合的知识为特色,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17年来,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内涵建设不断夯实,“外语+”、“信息技术+”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学生和社会的认可。未来,学校将上下一心、砥砺前行,积极融入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国际化美丽新贤达。

上外贤达学院教工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平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排练。声乐演唱教学、音乐理论指导团队均由本校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教师承担。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下,校工会领导下,合唱团力量逐步壮大,为喜爱声乐演唱的教工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自我展示的平台。近年来排练的合唱作品包括《雪绒花》、《四季的问候》、《友谊地久天长》等。目前合唱团已接到我校共建单位曲阳街道党建办邀约,将参加曲阳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的专场演出。        

合唱团指挥沈光耀老师,我校教育学院青年讲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表演方向硕士研究生。曾获第23届意大利“普契尼国际声乐比赛”亚太赛区决赛教师组三等奖;第一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本科实践教学组三等奖;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音乐、舞蹈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专业技能、基础能力、微课教学四项一等奖。

合唱团艺术指导刘屹昕老师,我校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毕业于德国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钢琴表演方向硕士研究生。曾获“海伦杯”全国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师比赛一等奖;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音乐、舞蹈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专业技能、基础能力、微课教学四项二等奖。

选曲用意:

演唱曲目《阳光路上》,为混声四部合唱作品。这首作品是时代主旋律的欢歌,它临摹出中国的盛世图画,让听众对中国的灿烂蓝图满怀憧憬。该曲通过欢快的节奏和“花儿的笑脸”、“追梦的身影”、“鸽子的哨音”等鲜明生动的形象,营造出洋溢着幸福浪漫和温暖气息的整体意境,刻画出人们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和阔步向前的坚定信心,阐释了科学发展为和谐的中国引领方向的主题。旋律优美大气,节奏流畅明快,由衷地表达了人们的喜悦和自豪之情。

备赛情况:

从3月16日接到比赛任务开始,合唱团迅速进入紧急备赛状态。在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每周至少进行2次分声部排练及1次合排,以确保音准质量。合唱团的成员由四位校领导和不同学院与部门的教职工组成,虽然每位团员都有很繁重的本职岗位工作任务,但团员们仍排除万难,积极参加排练,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甚至部分团员在出差的高铁途中抓紧练唱,互相鼓励,争取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

合唱团领导班子为四个声部分别设置声部长,声部长需要对每个声部下所有参演团员的个人演唱音准逐一考核。校工会副主席、团长丁小敏老师工作事无巨细,无论是比赛选曲、演唱形式、演出服装筛选,排练时间制订、排练效果反馈,报名表审核等都严格把关;领队吴瑶老师负责各声部的人员安排,并对老师们演唱的不足之处,细致深入的提出修正意见;指挥沈光耀老师认真打磨合唱指挥技术要求,挥拍激情有力,代入感强;艺术指导刘屹昕老师每周五即使没有教学任务,也坚持准时到校加入合唱训练;领唱张婷婷老师不仅承担女高音声部的主要教唱任务,也在每次合排的演唱中展现了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女中音声部长葛玉华老师利用自己专业优势,主动教唱其他各声部团员,积极研究参赛作品每个声部的旋律线条和演唱要求。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学生志愿者也参与到备赛准备工作中,他们将演出服装一件件熨烫、发放、回收,并主动协助运送、安装初赛演出台阶。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集体,它让原本彼此并不熟悉的教职工走到一起,用凝聚力、向心力和大爱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团员。大家在相互聆听和学习中感受到合唱艺术的无限魅力,也更加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贤韵合唱团将尽力用专业的演唱质量、默契的声部配合,呈现出更精彩的表演。让我们相约5月29日,相约上音歌剧院,请期待贤韵合唱团为您带来的《阳光路上》!

 
初赛结束合影
初赛前备赛排练
初赛演出
午休加紧排练
舞蹈房排练
学生志愿者帮助熨烫演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