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课程如何思政”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14

为贯彻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211日,教务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吕志峰副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讲座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同传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陶洁老师主持,张增泰副校长、徐征副校长和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一起参加。

吕老师的讲座以“课程如何思政?”为题,阐明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课程思政设计的核心是”立德树人“,教师是课程思政教落实的关键。教师需要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立足课程,多维度思考,深入挖掘,恰当育人。吕老师以《古代汉语》和《中国文学经典》为例,和大家探讨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课程思政需要精细化操作,如同“盐溶于汤”一般,顺其自然,不动声色;又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效果。课程思政的评价,建议更多使用过程性评价为主,最终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增泰副校长随后代表学校对吕志峰副教授的精彩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与衷心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在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中,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我校已经有部分老师开展了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希望有更多老师主动积极参加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学校也将在广泛听取各学院(部)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发布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实施方案,努力使我校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提高三全育人的能力与水平。

此次讲座,由智慧树平台同步直播,共有120多位老师现场聆听,60多位老师线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