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进校园 红色育经典--- 新中国首批全国劳模黄宝妹倾情分享

文章来源:基础部、校团委、工会、校(党)办发布时间:2020-11-20

为贯彻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精神,上外贤达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充分利用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资源,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上外贤达学院关工委聚焦“五老进校园,红色育经典”这一主题,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推动学校育人作用

2020114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委员会承办,上外贤达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基础部和校团委共同协办的第四次“五老进校园、红色育经典”讲坛在崇明校区多媒体报告厅顺利举行并全程直播。讲坛上,受邀嘉宾黄宝妹老师向师生倾情分享了自己在上海国棉十七厂的成长过程。大家首先共同观看了由著名导演谢晋拍摄,黄宝妹老师亲自参演的电影《黄宝妹》。影片以一位作家寻访黄宝妹的真实过程为线索,以真人真事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黄宝妹老师勤学苦练、大胆创新的劳动业绩和舍己为人的感人事迹。黄宝妹老师表示:她坚持奋斗的最大动力是让全上海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有衣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给人民带来了美好生活,也让她树立了要为新中国建设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课后,校党委书记夏骄雄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人生要以德为先,立足于社会和人生;为党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复兴而努力;要往前看,实现人生价值;要在学习中去努力,要为国家去奉献。

黄宝妹老师1953年纺织工业部首届18位全国劳模之一,自1952年入党以来曾先后7次被评为上海市、纺织工业部和全国劳模,8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接见。甚至在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时,黄宝妹老师也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自己在杨浦滨江的生活。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做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青年人学习“四史”要“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上外贤达学院关工委将依托民创项目,深入开展“党建带关建,五老进校园”红色经典教育活动,加大邀请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进校分享的力度,结合自己的经历、阅历、社会经验以及自己研究或擅长的专业和领域现身说法,努力发挥关工委“五老”在加强学校思政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开展红色经典教育,助力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