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战“疫”⑤丨 张煜:全家总动员,战“疫”必会赢!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0-02-17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的节奏,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勇敢向疫情“宣战”。当然一批批热血的贤达学子,也加入其中,奋勇向前,主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迎接挑战。张煜,是17级商学院金融专业的一名优秀同学,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她也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受到辅导员和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她用自己点滴的力量,主动请缨并成为了余姚市临山镇疫情防控组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天我们来看一看她的故事。

 


        出生在“优秀党员之家”,党员的担当从小便耳濡目染,“张煜,做志愿者去不去?”“当然,必须去!”张煜毫不犹豫地回答到。在父亲的鼓舞下,父女俩便主动要求做志愿者,并且去人流较多的街口值班。他们负责严格执行村民进出登记、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对往来行人进行体温检测以及循环播放科学防疫宣传知识。为了能让村民增强防疫意识,张煜不厌其烦地向村民们讲解疫情的实时情况和病毒传染的危害性。值岗时,她看到没有戴口罩的村民,就会主动上前提醒,以此使村民们都能够牢记戴口罩的重要性,确保自身的安全。在张煜和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村里老百姓自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

        当被问到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是否有遇到不配合等情况时,张煜显得异常坚定,她说:“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只因个别长辈的不配合就难倒了我,那我一开始也不会来。当然,不论之后再遇到什么困难,我也一定会坚守在岗位上!”

        为疫情而战的不仅仅是张煜,还有他们全家。张煜的父亲在疫情爆发后常说“在家园需要保护的时候,我们必须奋勇向前,决不退缩!”,这给了张煜许多无形的力量。毋庸置疑,这就是党员该有的担当,“优秀党员之家”的精神所在!在张煜父亲的组织下,他们募集到4万余元的捐款,此项活动仍在继续。

        父亲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更加激发了张煜的热情,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人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张煜在街口做志愿者的同时,联系到开模具厂同学的父亲和消毒水厂厂长。在拿到了瓶子与消毒水后,全家人马不停蹄,日以继夜地一起把消毒水分装成小瓶装,最后分成了100多瓶,将这些消毒水以及小点心分发给街口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村民们见到他们风雨无阻,坚守防“疫”服务点,自发送来了原本用于销售的帐篷,亲切说到:“听说你们在冒雨执勤,很揪心,希望这帐篷能够帮你们遮些风雨。”张煜和她的家人,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勇当奉献社会的勤务员和引领群众的宣传员。他们的加入,充实了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在这些暖心的举动面前,张煜又何谈执勤时的艰苦呢?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他们是医生护士,他们是研究人员、专家,他们是士兵、党员,他们是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也是贤达的优秀学子,更是无数默默坚守奉献的普通人...

        疫情当前,这是一场全国人民的战“疫”行动,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而努力着,奋斗着!

        我们坚信,“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

        我们坚信,“抗疫情,战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