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努力探索形成贤达特色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0-01-10

20199月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认真总结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好做法,全面挖掘主题教育的新创意,形成了具有贤达特色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学校领导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识类选修课程《放飞青春,共筑中国梦》,与普通学生面对面谈理想、讲担当;学校党委书记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设通识类必修课程《国之衡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与标志》,强化学生党员对党史、新中国史的理解。通过这些纳入教学计划的课程建设,学校领导深入一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头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依托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及通识类选修课程《对话中国》,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设系列专题讲座,畅谈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依托校外思政、党建等领域专家,对重点发展对象进行理想、信念等综合答辩考察。通过引入社会资源,学校党建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贤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