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新中国史,让我们更爱党、更爱新中国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9-11-12

党史、新中国史,让我们更爱党、更爱新中国

 ——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书记宣讲党史和新中国史特色项目纪实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部署,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以下简称:上外贤达学院)党委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实施,遵循“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在“自选动作”环节呼应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精神,由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书记亲自领衔,学生党员参与策划,面对全体学生,尤其是全体学生党员开设《国之衡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与标志》(以下简称:国之衡器)通识类选修课程(2学分)这一特色项目。这一特色项目也得到市民办高校党工委“民创”项目的资助。

《国之衡器》课程着重选择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建设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象征、标志的国名、国法、国旗、国歌、国徽、国币、国语、国魂等八部分内容,来展现“国之衡器”的魅力,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与灵魂。

《国之衡器》课程的开设是上外贤达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爱国主义教育融合现有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体现,把新中国的党史和建国史通过这一课程载体实现有力统一,引导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9920日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也正式通过决议,要求在校学生党员必须修读《国之衡器》课程不少于16个学时,既作为学生党员年度党课培训的课时安排,也作为预备党员转正的必要条件。

2019923日傍晚,《国之衡器》课程的第一讲《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虹口校区综合楼603室正式开讲。夏骄雄书记从国名的历史起点、国民革命的积极探索、中国共产党的具体实践等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实际,为大家做了生动、详实的讲解。此次宣讲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尤其是建国史的了解,坚定了学生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和坚强决心。

20191012日傍晚,《国之衡器》课程的第二讲《国旗——五星红旗》正式开讲。夏骄雄书记从国旗的诞生、国旗的设计者、国旗的维护者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建国时全民参与设计国旗的热烈程度、党中央与各民主党派在决定国旗时的民主氛围,以及全国各领域基层群众对于国旗的热爱和维护,使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都增进了对五星红旗深刻内涵的理解。同时,夏骄雄书记还引导学生利用“国旗在上海诞生”这一事实,以课程作业的方式探索“国旗”确切的诞生地点。

20191014日傍晚,《国之衡器》课程的第三讲《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开讲。夏骄雄书记从《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国歌的诞生、国歌的词曲作者、国歌的精神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左翼新兴电影运动中《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过程,阐述了《义勇军进行曲》从被国歌、代国歌、只奏不唱国歌、换词国歌、原词国歌的经历,以及田汉、聂耳的革命友情与成果。通过学习这一全部曲式段落均符合黄金分割结构的国歌,使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都明白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对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支柱作用。同时,夏骄雄书记还引导学生利用“国歌在上海诞生”这一事实,再次以课程作业的方式探索“国歌”确切的诞生地点。

20191021日傍晚,《国之衡器》课程的第四讲《国法——共同纲领和宪法》正式开讲。夏骄雄书记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部宪法等方面,着重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和政体,使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对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基于民主集中制的政体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是结合香港问题和西班牙加泰罗尼西亚问题,进一步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

20191028日傍晚,《国之衡器》课程的第五讲《国币——人民币》正式开讲。夏骄雄书记分别从“毛泽东主席四辞不上人民币”、“周恩来总理机智回答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金有1888分”、“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之谜”等角度阐述了人民币在新中国史中的变迁,进一步反映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中国的建设历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历程。

20191111日傍晚,《国之衡器》课程的第六讲《国徽——国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正式开讲。夏骄雄书记分别从国徽的诞生过程、国徽的设计者,以及国徽背后的故事等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对国徽定型人高庄的介绍,阐释了一位艺术家对于国徽这一象征国家标志的全身心投入和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励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做好身边事的重要意义。

《国之衡器》课程的第七讲《国语——中华符号的传承》和第八讲《国魂——中国精神的永恒》将分别在20191118日和25日举行。

作为《国之衡器》课程的主讲者,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书记夏骄雄在回顾课程的设置、课程的准备以及课程的实施过程时,特别强调有三点“没有想到”。

一是没有想到通过《国之衡器》课程的讲解,我对我所工作的组织和我所生活的祖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了更高层次的热爱。那么多普通人(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国徽的定型者高庄、“中国人民银行”的书写者马文蔚等)都为了国家建设而认真奉献,我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委书记,及时把这些精神传导到我们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去,那是多么光荣的使命和责任。

二是没有想到通过《国之衡器》课程的讲解,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关键核心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有了更扎实的自信。无论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还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原本“空洞”的感受通过对其创建史和实践史的解读和传授,既提升了自己思维中对其内涵的深刻认识,也提升了对新时代青年学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自信能力。

三是没有想到通过《国之衡器》课程的讲解,我对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思路,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只要让所有的教育学习有收获、有成长,那么主题教育工作也就一定会有成果、有绩效;只要让所有的调查研究务实务、踏实地,那么主题教育工作也就能取得真成果、真绩效。

通过《国之衡器》课程的讲解,众多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也感觉收获颇丰。

上外贤达学院校学生代表、《国之衡器》课程设计的参与者、学生党员林曾豪谈到:在准备《国之衡器》资料和PPT制作的时候,我需要对党史有一定的了解与掌握;通过阅读书籍、上网收集党史资料、历史故事和视频学习,结合学习强国的平台,让我对党史、新中国史的了解从一个点到一个面,再从一个面到一个点,认识不断加深、自信不断加强,才能让《国之衡器》的PPT有连续性、有章有法、有规有矩;参与这样的课程学习和课程准备工作使我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对党、对国家的认识水平,还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更增强了“爱自己的党、爱自己的祖国”的真情。

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书记学生助理、《国之衡器——国币》内容的参与者、学生党员李帅谈到:《国之衡器》这门课程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客观的历史事实,以及我自己对于“人民币”部分资料的收集和准备,更多的是关于史实背后隐藏的情感和思想,它深入发掘了一些实物背后蕴含的丰富内容,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制作实现,都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也展现出从人民领袖到普通劳动者的朴实素养和革命情怀;《国之衡器》课程虽然是以党史、新中国史为主要线路,但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诠释,让我有深深的代入感,使我意识到“爱党、敬党;爱国,敬国”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句诺言。

上外贤达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国之衡器》课程学生党员临时召集人、学生党员李昊谈到:《国之衡器》课程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通过“国之衡器”这一线索在特定时期的发展和变化,让我对党史、新中国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担任主讲,以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成功地抓住了我的好奇心,不仅丰富了我对党史、新中国史的理论知识,还调动了我乐此不疲地去研究学习的兴趣,对我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尽管每次3个半小时的课程有点漫长,但精彩的故事让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深爱我们的党和我的祖国,为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国之衡器》课程班课代表万佳欣谈到:通过《国之衡器》这一课程,我才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史,让我再次对我们国家的领袖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对在这一过程中做出默默贡献的普通人有了崇敬之心;尽管我还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这样的通识课程讲解让我对我们的党有了新的感悟,尤其是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来讲授,融入了其自己对于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理解,让我这样普通学生也对当时场景下人们的抉择、人民的寄托产生了共鸣,完全理解了中国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能够树立在世界东方。

《国之衡器》课程自20199月开设以来,近70名普通学生,以及近450人次的学生党员参加了课程的听讲。《国之衡器》课程的开设,紧密贴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初创的故事,强中国共产党使命的责任,明建国前后差距的所在,提“两个一百年目标”落实的关键。通过《国之衡器》课程系列讲座,让上外贤达学院的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能够在党史、新中国史的浸润中,认清年轻人使命、树立建设者信心、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进而推动全校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实,提升全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以国之衡器孕育国之栋梁,更爱党、更爱新中国!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委员会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