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精神铸育才,主题教育沁人心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9-10-31

百老精神铸育才,主题教育沁人心

 ——上外贤达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项目纪实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部署,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以下简称: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积极布置,遵循“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在以往“中国系列”课程的基础上,在主题教育“自选动作”环节明确了“百老精神融合主题教育”这一特色项目。

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以下简称:百老团)成立于2000年,是由600多位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英模、老教育家、老科学家、老艺术家、老医务工作者等组成的群众团体,连续7次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21次获得上海市先进,成为全国德育教育品牌,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曾得到习近平、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其中,名誉团长于漪获“人民教育家”称号、名誉团长秦怡获“人民艺术家”称号;副团长包起帆、徐虎和成员杨怀远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百老团是上外贤达学院思政教学部响应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号召,在市教委的精心指导下开展的一次校内思政育人新途径的探索20176月,上外贤达学院和百老团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校内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老贤达思政工作室”,形成长期合作共建机制,并由百老团名誉团长、原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刘文清、团长戚泉木与学校领导共同揭牌。

20179月,由百老团成员授课的我校第一门大国系列课程《对话中国》开课,后续又开设了《中国精神》、《放飞青春》等系列课程,这些课程弥补了我校在思政理论课之外的育才短板,丰富了我校的思政育才课程体系,大大激发了当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止到201910月,已有47人次百老团成员(包括:包起帆、杨怀远等)进校开讲,累计5000多人次学生和老师听取了百老团讲座。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努力,《对话中国》课程已经成为我校思政育才工作的一张新名片,百老团精神也成为我校师生敬仰与学习的榜样。

在研究制定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时,学校党委充分肯定百老团两年来为我校育人培才工作所做出的贡献,并一致认为:发挥百老团作用、弘扬百老团精神将会是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学校党委明确百老团精神不仅要在学生中宣讲,也应该在校领导、党员、教师中宣传;百老团故事不仅要讲给学生听,更应该讲给全体校领导、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听。

此,201998日,学校思政教学部和百老团部分讲师专门组织了一场“做好主题教育,百老精神传承”的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夏骄雄专门出席此次座谈会,代表学校向百老团表达感激之情,同时也拜托百老团就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对话中国》课程能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仅为学生传播知识、传递精神,更要为我校全体党员的主题教育学习助力,帮助大家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经过百老团的多方联系和精心准备,对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最终确定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四个主题”共8次系列讲座。通过相应的专题讲座学习,不仅为学生,更重要的是为党员同志做好主题教育学习。

1.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方针深贯彻

引入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优质资源,建立“百老贤达思政工作室”,开设《对话中国》的系列课程,其初衷就是要推进我校的德育育人工作,形成劳模将军大师与树德育人同向同行的新特征,开创思政育人新高度。根据安排,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的第一个主题定为“新中国辉煌的70年”。

2019925日,曾创造“安全飞行年限最长(65)”、“月飞行强度最高”、“单次飞行排险最多”记录孙佑民大校进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课程报告“没有人民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1956年“八大”召开和1959年国庆,他曾两次飞临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孙老一生参加一线作战35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争,步兵、炮兵、飞行员,他从枪林弹雨里一路走来,戎马一生,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立下了赫赫战功。

学校党委书记夏骄雄指出,孙佑民同志的主题教育报告生动详实,引人入胜,他从一名老兵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过程,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熟悉了那些艰苦的奋斗岁月,进而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加坚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的理想信念。

2.担使命,保持奋发有为,爱国热情齐迸发

2019928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作为学校特色育人课程的《对话中国》系列讲座也做了针对性的调整,百老团常务副团长姚正尧专门依照《通知》精神和我校党委的要求,将系列讲座第二个主题定义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20191023,全国总工会前副主席、新疆建设兵团原副政委倪豪梅少将主讲了主题报告“向着辉煌未来起航”。她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0年,国家发生了许多大事和要事,都充分体现出国家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正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实践着向共产主义社会辉煌未来迈进的步伐;现在,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于宗旨意识的忧患感和历史使命的担当感,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努力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深、做实、做得有成效。

百老团常务副团长姚正尧表示:培养爱国热情,

光是对当代大学生而言,所有中国人都应该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百老团成员大多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并艰苦奋斗过来的老同志,是一抹红彤彤的晚霞。如今我们安享晚年幸福生活,但也要在主题教育的社会实践中,奉献我们老年人的一份力量,赋予爱国主义教育蓬勃生动的传播力,以终身回报党和人民。

3.找差距,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促整改

百老团进校以来,经过两年的课程实践证明这种育人方式是切实可行的,而且从课堂效果和学生反馈来看,《对话中国》系列课程讲座也确实达到了开课预期效果。百老讲师团的现身说法,给予了学生一种不同的视角看问题、学历史、看世界,这是普通的高校教师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因此,《对话中国》系列讲座第三个主题定义为“共和国最美奋斗者”。

20191022刚刚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的杨怀远同志为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坚持为人民服务”专题报告。他指出,“小扁担精神”是对其一生平凡工作的最高褒奖,也是其朴实人生的精彩写照;作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普通服务员,他一直坚信在本职岗位上出力、出汗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他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受党的教育和人民的哺育,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参与社会服务,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心血;尽管放弃1336个休息日而选择工作,35载春节都奋斗在一线岗位,但是他还是无怨无悔,不仅放弃市政府提供的住房,还在旅客高价索求扁担时不为所动。

学校执行董事长李进表示,杨怀远同志的事迹感人而精彩,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工作做起,这在今天更加难能可贵。要深刻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宗旨性质”,必须要做到:第一、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从小事做起,从党员的基本要求做起,这就是“小扁担精神”的精髓实质;第二、传播宗旨,要努力把上外贤达学院的学生培养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抓落实,聚焦立德树人,埋头苦干克难题

进入主题教育阶段,由学校党委牵头组建起以百老团为首的“超级讲师团”,将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政育人过程相结合,做到高校基层党建和育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超级讲师团成员包括百老团成员、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专职专任教师、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因此,《对话中国》系列讲座第四个主题明确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20191030日,原上海国防教育进修学院副院长刘金亮大校为学校机关党总支行政第四党支部成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做了“军民融合,逐梦中华”的主题报告。他强调:第一,确立居安思危的大国防概念,身处和平年代更应保持清醒头脑,严防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国防意识,不仅要捍卫传统意义的国家安全,更要捍卫非传统意义的国家安全;第二,军民融合共同实现强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国人民的强国梦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支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该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周围,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

学校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陈利表示:新中国70岁华诞刚刚过去,在101日的阅兵活动中,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展示了祖国的强盛国力和先进的军事实力,之所以我们国家能够取得今天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能够逐渐走向世界舞台,除了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外,有一支听党指挥、战斗力强的人民军队是为我们争得话语权的重要保障。不仅是学生,整个中华民族都应该居安思危、树立国防意识,防止西方发达国家在价值、文化、宗教等多方面的渗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奏响新的英雄赞歌,谱写新的灿烂篇章。

《对话中国》课程自20179月起开设,不知不觉已走过两个春秋,共开讲40余次,听讲的学生中共走出30多位学生党员。这充分体现出这门集哲学与教育于一体课程的特色:它携师生共同领略中华上下五千年兴衰,它警醒人从过去的成败中总结以丰富更绚丽的明日,它带领学生同变换发展的中国对话、更同成长中的自己对话。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对话中国》课程的开展,紧密贴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初心的故事,强使命的责任,明差距的所在,提落实的关键。通过《对话中国》课程系列讲座,让上外贤达学院的全体师生和党员同志能够在广大社会力量的协助下,认清使命、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努力奋斗,更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远大抱负,更有利于帮助共产党员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并进而推动全校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实,提升全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对话中国,话中国之辉煌;对话成长,话成长之璀璨!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委员会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