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9-06-27






上外贤达党[2019]9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动员大会精神,正式部署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党委)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决定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系统广大党员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以学校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懂弄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确保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行动步调一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1.切实加强理论学习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解决思想根问题,在学习原文中悟透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和教育界重要讲话精神,有针对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增强贯彻落实自觉性坚定性。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蹲点调研、一线岗位工作体验等方式,沉下去了解民情。校级领导多开展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一竿子插到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校级领导均需在基层讲好专题党课。

3.检视问题短板,深入查摆不足

对照党章党规、初心使命,深刻检视剖析,努力实现自我提升。校级领导中层干部要广泛听取意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检视反思,把思想、工作、自身摆进去,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预期效果

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突出务实原则,抓好专项整治,抓一件成一件。把接诉即办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党建引领改革,办好学校师生的事。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三、有序、扎实推进题教育活动

(一)总体安排

学校党委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行集体学习,结合工作加强调研指导,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第一批:从20196月开始(校领导)

第二批:从20199月开始(学院、机关)

(二)基本要求

1守初心,学深悟透,真信真学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

(1) 学根本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从理念上知晓所参加组织的起源和基础。

(2) 学宗旨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从根本上明确所参加组织的宗旨和目的。

(3) 学创新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著和关于教育方面的论述,从行动上实践所参加组织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新时代的自信和信心。

2担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扎扎实实搞调研、查问题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

(1) 强党建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诸多方面体现共产党员的风范。

(2) 强实施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扎实推进学校的年度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确保这些工作的落实地、出成效。

(3) 强精准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扎实推进学校各类情况的排摸,确保精准了解校情,精准掌握实情,精准解决事情。

3找差距,查摆不足,检视剖析

仔仔细细摆不足、析原委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途径。

(1) 重对照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仔细对照党章党规,加强行为规范;对照工作任务与职责,落实工作成效和业绩。

(2) 重调研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仔细排摸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明确存在的差距,掌握不足的体现,寻找解决的方案。

(3) 重反思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仔细反思自己入党的初心,剖析自己党员的使命,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整改找准”。

4抓落实,边学边改,整治到位

兢兢业业改错误、抓整治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方法。

(1) 看成效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贯彻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获取群众满意、绩效显著的结果。

(2) 看疗效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作风,自己沉浸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让自己有收获、有提高。

(3) 看长效

所有共产党员必须积极维护“制度完善、程序规范”的工作准则,把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程序化、规范化、长期化。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领导机构

学校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全程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级学院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学校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做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领导小组组长:夏骄雄(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进(执行董事长)、陆朴鸣(副董事长)

领导小组成员:张定铨(校长)、张增泰(监事长)、王馥明(党务督导)、郑虹(党委副书记)、徐征(副校长)、曹英(党办副主任)

办公室主任:郑虹(党委副书记)

领导小组联络员:曹英(党办副主任)13801770841

(二)落实责任分工

领导小组成员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加强督促指导

领导小组对各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督查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四)突出分类指导

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把主题教育活动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合起来,同推进学校201925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五)实现特色亮点

学校党委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主持开设《国之重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党史新中国史教育通识课程,要求所有大学生党员均需修读该课程,全面弥补当前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对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的缺失。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针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让年轻党员普遍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并充分依托课程思政等载体,突出立德树人根本,加强对大学生学生党员的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委员会

201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