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学习札记(张增泰)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08



国庆节学习札记之一

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明确任务 、努力奋斗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席的讲话,心情十分激动,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明确任务,决心为民族的振兴、祖国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而继续努力奋斗!

        我们心情激动、无比自豪。我们通过盛大隆重的国庆庆典活动集中地系统地看到了祖国取得的令人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深化了对新中国史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正确的历史观。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接受党的教育和人民的哺育,见证了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与強起来的艰辛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又是时代的参与者,我和我的同龄人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振兴中华,潜心教书育人、致力科技攻关、参与社会服务,无怨无悔,奉献了我们的青春和心血,作出了我们的努力与业绩!我们心情激动,还因为懂得所取得成绩来之不易,饮水必须思源,我们要向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人民领袖致敬!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奉献生命和鲜血的人民英雄致敬!向为建设保卫国家奉献青春和热血的人民英雄致敬!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誌史册、不可磨灭!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崇高理想、高贵品德、高尚情操、为民族的振兴、祖国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

        我们精神振奋、增强信心。从祖国昨天的艰苦奋斗历程更加清楚的看到:昨天写入史册、今天正在创造、明天更加美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进一步增強了我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強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強了我们战胜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与科技战的信心,增强了应对港独、台独与其他敌对势力的信心!

        我们明确任务 、努力奋斗。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今后要“三亇坚持",完成“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三大任务,“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任务艰巨、目标远大,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责任更加重大,因为我们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伟大任务!

我们虽然年逾古稀,但老骥伏枥,尤有壮心,今后要为培育年轻后继者而更加尽力工作,要为将上外贤达学院早日建设成为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的民办本科应用技术型大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上外贤达学院老中青三代人,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开辟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宁,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奋勇前进!

 


国庆节学习札记之二

     不忘初心、努力担当、应变求变,锐意进取

----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后,提高了对于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明确了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作为一个老党员,也要不忘初心、努力担当、应变求变,锐意进取,和同志们团结协作,为将上外贤达学院早日建设成为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的民办本科应用技术型大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个人体会较深的有如下两点:

一、 提高了对于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我是一个有45年党龄的教育工作者,在交通大学工作37年退休后,又置身民办教育战线工作12年,本想第二次退休安度晚年,不想又为上外贤达学院鲍董教育情怀与盛情邀请所感召、为李进校长共同加盟继续奋斗所感动,开始了第三次就业。实在说,担任二线的领导工作,压力和工作量相对一线工作的校领导较轻,由于年龄关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有所下降。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与行动,与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要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通过学习,提高了对于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个人来说,好比是提高修养、净化灵魂、接续奋斗的加油站;对于上外贤达学院来说,是进入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建设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的民办本科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强大推动力。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我们参加这次主题教育,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准确把握三大目标要求。第一,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福民强国,给个人、家庭送去幸福,提升生命的质量,给国家送去建国强国的力量,提升生命的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所有办学者和教育工作者规范办学、提高质量不竭的动力。我们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要检查自己和领导班子与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与工作作风;要在找出自己差距和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并抓落实。

第二,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我们要落实执行董事长李进同志代表领导班子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聚焦中央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找准问题,把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落实到具体教学实践中去,转化为知识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第三,结合上外贤达学院实际,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解决师生员工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校长书记抓办学方向、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副校长抓条线工作,保障学校教学工作为中心;二级院长抓学科专业平台建设,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二级书记抓执行力,保障教学科研开展;系主任带头人抓专业建设,创建专业特色;骨干教师抓课程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生潜心学习与实践,努力做到四个学会;职能处室抓保障工作,热心服务教师学生。要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八个“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基本理念,抓好基础工程,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内涵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战略重点: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重要举措: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影响力。要贯彻“新时代高教四十条”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国际交流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学风建设养成学生综合素质;应用科研提升教师综合能力。总之,学校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国庆节学习札记之三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旗帜要有继承人

----学习习近平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隆重表彰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国家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友谊勋章,授予叶培建等28人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代表党和国家亲自为他们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个人体会较深的有如下三点:

旗帜引领方向。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过去一段时期,某些人配合国外敌对势力,为了通过“和平演变”发动“颜色革命”,可以肆无忌惮地抹黑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毛主席等一代伟人、中国革命与新中国建设中的许多英雄,他们信口开河歪曲历史,发文章、编故事、拍电影,就是为了摧毁我们民族的灵魂和精神的支柱,破坏我们国家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精神力!现在党和国家在习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划出了红线和底线,严厉追究法办严打,维护伟人、英雄形象,要国魂不要汉奸!同时,国家举行庆典活动,是向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致敬,告慰他们 “这盛世,如您所愿”!表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他们就是党和国家为人民树立起的光辉旗帜和学习榜样,为的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人民正确的前进方向!

旗帜凝聚力量。习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国庆庆典中的“铁军”“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群众游行环节,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到“春潮滚滚”“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这些方阵连起来就是新中国70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的奋斗史,是多么的不容易!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正如习主席所说“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向英雄模范学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进一步凝聚力量,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开拓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旗帜要有继承人。习总书记告诉我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我们奋斗在民办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的是培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旗帜继承人的任务,我们就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学生既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不懈的奋斗精神,又要学到真才实学、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将来力争为祖国和人民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人民永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保证我们中国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庆节学习札记之四

坚定政治站位坚持道德高位坚守教育阵地做到八个统一

----学习习近平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必须努力做到:坚定政治站位、坚持道德高位、坚守教育阵地、做到八个统一、落实有效保障措施。

第一,必须坚定政治站位。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今天我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坚持教育“五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必须坚持道德高位。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大陆学生充满朝气、香港学生饱受戾气,台湾学生则身陷“毒(独)气”,使我们从正反两个方面看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第三,必须坚守教育阵地。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还语重心长地向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第四,做到八个统一,落实有效措施。习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他还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这为我们抓好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研究探索的方法和有效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