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学习体会(夏骄雄)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08


习近平“三·一八”讲话学习体会

——共产党员教师应有的品质


       作为一名承担教学第一线任务的党员教师,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关键在教师”深有感触。

1.政治要强

       如果一名党员教师自己没有对党的事业的信仰,那么让其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无稽之谈。

2.情怀要深

       如果一名党员教师心里没有家国情怀,心里没有装着国家和民族,那么让其培养出具有爱国情怀的学生也是痴人说梦。

3.思维要新

       如果一名党员教师没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那么让其培养出身心健康、适应社会发展的学生更是夸夸其谈。

4.视野要广

       如果一名党员教师没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那么让其培养出具有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学生根本不可能。

5.自律要严

       如果一名党员教师没有弘扬主旋律,没有传递正能量,那么让其培养出具有强大团结奋进力量的后备队伍就是天方夜谭。

6.人格要正

       如果一名党员教师没有人格魅力,没有正直的人品,那么让其培养能够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学生几乎是镜花水月。



习近平“五·三一”讲话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就是别忘了自己还是共产党员


      无论是“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还是“两学一做”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得次数多了,内心不免产生了懈怠情绪、敷衍情绪、厌烦情绪。

      但是这一情绪的产生,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而言,尤其是一个党委的书记而言,是绝对不允许存在的。

      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五·三一”讲话,尤其是“四个迫切需要”的明确提出,进一步警醒了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了与时俱进地把党的思想理论基础进行提升,不能忘了实事求是地把党建放在党委中心工作的第一位,不能忘了全心全意地把为人民服务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不能忘了脚踏实地地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真落实。

      所以,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在建国70周年之际,明确提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认为是十分必要,正好填补我当前各方面的缺失,也会对当前做好党的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引作用。



习近平“九·二九”讲话学习体会

——执着也能成为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明确提出了“忠诚、执着、朴实”的平凡与伟大的命题,诠释了“爱一行、干一行,为之乐、乐为之”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之所在。其中,对我最有感触意义的就是“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樊锦诗。

      作为一名出生于江南的女性,自大学毕业就来到敦煌这块土地,修复彩塑壁画、建立数字敦煌,全身心地投入对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弘扬中。不仅因为其的执着丰富和巩固了“敦煌学”这一新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更是因为其的执着推动了在互联网时代确立“数字敦煌”这一新颖文物保护形式丰碑的基石。

      作为一名从事信息化事业的党员而言,这种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执着保护中国特色文化和文物的深情,值得我终身学习。



习近平“十·一”讲话学习体会

——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样的宣言,昭示着我们当前的事业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

      通过观看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既对新中国创立70年来的历史进行了正能量地回顾,也对当前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了信心,更对将来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定了决心。

     尤其是群众游行最后的“祖国万岁”彩车上中国女排的亮相,既反映出老女排精神的传承已经完整地接续成功,更反映出新女排精神的发扬正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克服艰难困苦的决心和信心。而这一切,都是建国70年以来,各种具有社会主义先进精神得以传承、发展、创新的集中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