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8-10-10


各高等学校党委、民办高校党工委: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几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及相关要求,结合本市高校实际,现就学习贯彻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几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下达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冲锋号。本市各高校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抓好马克思主义教育,加大力度建设好马克思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特征,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品德、政治素养、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自信,融入大学建设和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二 、营造学习氛围,把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1. 切实加强学习培训。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结合推动落实教育“奋进之笔“,面向干部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的“一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尤其要全面把握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性质和特征所作的四方面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培训,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上率下推动全校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专题组织生活、党日活动等。依托学校各级党校和培训班,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列为党员干部培训、业务骨干培训、教师培训、学生培训计划内容。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生政治学习、团学活动等,组织开展讨论、报告、讲座、调研、自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 集中开展新闻宣传。策划推出主题新闻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宣传干部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发挥先进人物和模范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宣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选树能够展现师生学习贯彻良好风貌的榜样典型。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学校报刊、电视台、广播台、宣传栏等传统媒体作用,用好用活学校各类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运用图片、动漫、音视频等形式,将线下活动和线上话题结合起来,将主动推送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制作和传播贴近师生特点和需求融媒体内容产品。

  2. 认真组织研究阐释。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按照《关于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沪教卫党【20182号)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反映学校在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瓶颈问题,及时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大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整改意见,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认真组织理论研究阐释,利用好“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平台,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组织专家学者、中青年骨干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生研究团队,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开展各类研究阐释活动。切实加强学术研讨交流,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

三、坚持围绕中心,推进讲话精神贯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1.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所有工作全过程,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深化教育教学,结合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案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转化为教学内容,将其理论表达转化为教学语言。把学习研究与哲学社科学建设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重大专项建设计划 ”,着力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智库等,推动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2.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岗位培训和在职培训,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归教师的国情教育,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宣传师德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加强监督考评,探索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探索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建立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从制度建设上努力杜绝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增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将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作为教师评教、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健全教学奖惩机制。健全完善教师思政工作的体制,明确教师工作部定位和职能。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3.强化“四个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师生勇担时代大任。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相关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加强师生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师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提升师生科学思维能力,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帮助师生提高观察事物、辨别是非、把握方向的本领;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青年师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构建“党委统筹部署、政府扎实推动、社会广泛参与、高校着力实施“的创新育人协同体系。

4.扎实推进“十育人”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深入推进习近平教育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五进’ ”为主线,着力构建高效思政工作“三圈三全十育人 ”育人体系。聚焦“内圈”抓内容供给改革,着力推进课程育人,构建以思政理论课为核心,以思政选修课为拓展、以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实施全员育人。聚焦“中圈”抓主题供给改革,着力推进课外育人,推动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整体联动,重点深化建设“易班”育人平台和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实施全过程育人。聚焦“外圈”抓资源供给改革,着力推进社会育人,构建形成“开门办思政”大格局,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用好社会实践主题教育资源,以文教结合等跨界协同机制为抓手用好校外文化教育资源,以强化校外教育资源使用的政策法规保障为重点构建“开门办思政”长效机制,实施全方位育人。

四、精心部署,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高校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1. 强化领导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作出专题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的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到第一线,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亲自落实。

  2. 注重工作实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体现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照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找准短板瓶颈,明确破解之道,在学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善于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特别是年轻人乐于接受的话语,努力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3. 加强督查反馈。严格责任落实,分解工作要求,对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是否重视、计划是否制定、举措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等进行全程指导、定期监督、重点检查、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联系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金声涛,电话:23112902,传真:63583907,邮件:jwdwxcc@126.com)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201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