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督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7-06-26

根据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6月15日,市督查小组平辉组长率领八名资深组员莅临上外贤达学院检查指导,学校董事长、党政工领导和二级学院总支书记、校办、党办、教务、科研、人事(教师中心)、学工、团委、思政、外事、督办、后勤、保卫等部门负责人在虹口校区行政楼19楼会议室参加了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会。

会议由平辉组长主持。首先,由学校党委夏骄雄书记向与会者报告了《上外贤达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自查工作情况。夏书记主要畅述了三个方面:一是党委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置首位。贯彻中央和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积极行动,主要做到:1、成立了领导小组;2、制定了《实施方案》的长效机制;3、组织了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职工等多层次的传达动员落实。是党委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贯彻“夯实基础、强化治理、稳定队伍、发展内涵,优化特色”20字方针,校党委落实措施,主要做法:1、建立健全党的长效机制;2、加强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能动作用;3、发挥工会组织和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提升教职工凝聚力;4、调动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提高教职工和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 认知;5、拓展思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育。三是党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自查自纠。本着教育教学、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新媒体建设等六个方面,校党委拟定了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责令相关部门分头进行检查,汇总了若干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之处,由领导小组讨论,商议自纠办法,推动了思政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

第二、督查组开展多层次访谈活动:1、与校方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个别访谈交心;2、分别召开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聆听教职工心声;

第三、督查组进行多方位佐证检查:1、查阅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文档材料;2、收集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佐证信息依据;3、旁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评判教学质量。

最后,督查组综合评议。平辉组长肯定了上外贤达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同时指正不足之处。夏书记代表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诚恳地接受意见,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弘扬师德师风教育成果,强化全体教师立德树人、培养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