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党委2016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6-03-21

——党委书记夏骄雄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3月18日)

各位教职工,大家好:

       我受学校党委的委托,向大家汇报党委2016年上半年的工作要点,请大家指正。

       2016年上半年,上外贤达学院党委将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领导下,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各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突出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全面深化党要管党的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推进上外贤达学院各项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念,进一步凝聚共识

       1.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2016年上半年,学校党委拟邀请教学评估、一带一路、昆曲文化、国情民俗方面的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加快上外贤达学院主动与社会接轨的步伐。2016年3月至5月,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做好上外贤达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撰写与定稿工作,统筹规划好学校发展的大目标和具体措施。

       2.提升服务,认真推进工作作风转变。2016年上半年,学校党委拟为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与外语学院、上海市贸易学校与商学院、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与文管学院、上海市盲童学校与教育学院进行全面共建进行铺路搭桥,将全面推进上海体育学院第九党支部与我校机关一支部、同济大学学生处党支部与我校机关二支部落实共建工作,将正式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签订精神文明共建协议。同时,学校党委将协同校办党办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学校的宣传工作和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对外宣传的水平。

       3.强化责任,真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16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将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开设书记信箱,认真落实全校师生、各位党员对于学校党委的监督作用;同时,通过该途径,学校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对学校内部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检查。2016年6月,学校党委将认真指导好各级党组织做好2015-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全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活动,提升各位党员的主体责任意识。

       4.深化意识,积极探索从严管理党员的工作模式。2016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做好双月党的建设工作指南的制订,有效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同时,学校党委将按照“指导性内容+自主性安排”的要求,全面检查各位党员参加每月一次组织生活的情况,优先推荐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参加有关校外福利活动。

二、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全面保障上外贤达的顺利发展

       1.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6年3月底,学校党委将正式下发《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评估指标》,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党建工作,并将此作为年度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项目中党建工作绩效考核的唯一内容,纳入年终学院考评。2016年5月,学校党委将试点党建课题研究项目制,拟在校内设立党建课题的模式,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研究。

       2.着力推进青年干部队伍的成长。2016年3月起,学校党委将按月开展与学生见面、与教师见面的活动,随机选择学生和学校老师进行谈心活动。学校党委将通过开展“请进来”工作,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给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作辅导培训,配合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启动开展校内的“拜师结对”活动。学校党委将通过开展“走出去”工作,推动青年员工参加志愿服务、参加市级竞赛、参加挂职工作,开展相关拓展训练,促进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

       3.加强群众团体的组织工作,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2016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加强对学校工会、共青团、妇委、学生会等工作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同时,学校党委将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结合本校特点,开展有关主题实践活动、实事项目建设等工作。认真做好2016年的征兵工作,在去年获得表扬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获得荣誉。学校党委将继续以教学评估指标为准绳、争创文明单位为目标做好相关工作。

       4.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将正式启动“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活动,所有党员都要参加到这个活动中,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党员进行过党章、党规、讲话的支部内宣讲。2016年上半年,各党支部要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考核,督促党员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同志们,2016年已经走过近四分之一,上外贤达学院的“十三五”开局也已经拉开大幕,大家与我一样,贤达人的痕迹已经无法抹灭,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为开创上外贤达新的明天而努力!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