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名家讲坛 | 著名指挥家于海教授讲授《最爱我们的国歌》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4-04-15

   4月11日晚,上外贤达学院大思政名家讲坛特邀著名指挥家于海教授来校讲授《最爱我们的国歌》专题讲座。校长郑方贤陪同于海教授一行参观校园,校党委副书记王科出席并主持讲座,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党务干部、预备党员、校国旗护卫队成员及学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校长郑方贤陪同于海教授一行参观校园)

(党委副书记王科主持讲座)

   于海教授是国家一级指挥,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作为军人艺术家、“国歌守护人”,于海教授曾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2015年“九三大阅兵”千人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等。

(于海教授在讲座现场)

   “我们的国歌有84个字,37个小节,标准时长是46秒,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的。”于海教授从国歌的概念、历史上的“国歌”和重要地位讲起,通过音乐播放和精彩讲述相结合的方式,生动讲述了中外国歌的历史和典故,并通过分享《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和背后故事,阐明国歌所具有的崇高地位,展现了国歌作为国家声音的标志、民族精神的体现、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的重要意义。

(讲座现场)

   “爱国,请从唱好我们的国歌开始。唱好国歌,从我们自己开始。”他真切地教导师生,要深情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讲座最后,在于海教授的带领指挥下,全体师生起立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嘹亮的国歌声响彻整个报告厅,在场师生热血沸腾,大声唱出了赤子之心和爱国热忱,民族自豪感倍增。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深刻理解了国歌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特殊洗礼。

(于海教授指挥全场师生高唱国歌)

(全场师生合影)

(教师代表与于海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