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建党精神 勇担时代责任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中级党课(第二讲)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24-04-0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与百年传统,3月27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邀请中共上海市崇明区委党校生态文明研究室负责人万春利教授在国交大楼大师讲堂开展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与百年传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的中级党课讲座(第二讲)。


   讲座伊始,万春利教授以党的二十大主题作为切入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阐释讲起,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党在百年时空坐标中生长、传承、凝练、绽放的理论成果和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其他红色精神的源头和起点。


   万教授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百年传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特区精神,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抗疫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

   讲座最后,万教授强调了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与发扬的重要性,第一要夯实中流砥柱,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第二要拓展主体力量,在人民群众中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播和继承,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接地气”,与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


   本次中级党课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性和当代价值,从中汲取到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智慧,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同学们也将牢记伟大建党精神,时刻铭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