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举办首届辅导员沙龙活动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发布时间:2018-12-24

 1214日下午,由学工处组织的首届辅导员沙龙第一次讲座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上海理工大学性别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羽博士后党委书记夏骄雄教授思政部主任庄士成教授学工处处长丁小敏出席本次沙龙。学工处副处长张园园主持。

 活动开始,夏书记致开场辞。夏书记谈到,沙龙活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阵地,探索问题共享经验交流心得,创新共进,从而提升教育业务能力职业素养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把好的经验运用到工作上,互动交流所想所思,并付诸于行动。夏书记指出,感谢学工处搭建这一平台,也很荣幸邀请章羽老师为辅导员作首期沙龙讲座,这校际间互通有无的方式,也是经验的借鉴。

随后,章羽老师为辅导员带来“大学辅导员是一种怎样的存在”的主题讲座,章老师从辅导员是“行政”还是“教师”开始提问,引发在座辅导员思考。接着又从马克思原理出发,探讨社会主义大学中辅导员的定位是关注真正基于尊重人性、人的个性基础上的思想政治教育。本次讲座也是基于马克思对于社会主义大学的定义上开展的。章老师指出,作为辅导员应当了解所带学生的类型更要关注他们这一年龄阶层对于不同事物的感觉状态,并运用现有的知识体系给予他们引导。章老师95后学生的特征为例,从网络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性别教育、国际政治等方面,分析辅导员应具备与大学生沟通的能力,尤其是在沟通的基础上做好引领者,引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信念感,做一个讲理论、有温度、有职业伦理的新时代大学辅导员。

接着,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主管梁虹大家带来心理健康教育牛津研修之行的分享,梁老师通过讲述自己在牛津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想,帮助与会辅导员们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更加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教育、同辈教育,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自主性和抗压性。

最后,副处长张园园老师表示,本次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开放型、学习型、研究型的组织形式,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教育管理人员提供一个拓展视野、开阔思路的途径,以此充分满足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以后会继续组织开展此类沙龙活动。